今天要來介紹的是發奶食譜「黑豆水」

黑豆水發奶

黑豆含豐富的蛋白質 適合產後哺乳媽媽

營養師表示,黑豆營養價值高,尤其是它的蛋白質含量高達36%~40%,不僅能消水腫、防止腰酸與保護筋骨,黑豆中的蛋白質、維生素B6和維生素E,還有促進發奶的功用,對於女性是很好的健康食材,相當適合坐月子的婦女及哺乳媽咪。

其實不只是懷孕媽媽,許多女性也都喝黑豆水來消除水腫問題,黑豆水的發奶成效更是大受哺乳媽媽的推薦!
 

烘烤黑豆有以下五種方法:
先準備好約半飯碗50g洗淨晾乾的黑豆…
1、烤箱:
黑豆放入預熱200度的烤箱中,烤15分鐘即可。如果是一般小烤箱,只要選高溫,注意一下火力,看到豆子皮剝崩裂、發出香氣就表示可以了!
2、電鍋:
把黑豆直接平鋪於乾燥的電鍋外鍋中,按下開關,開始加熱5分鐘後,用筷子翻炒一下,等開關跳起來後,蓋上鍋蓋再用鍋底餘熱悶10分鐘。有些電鍋火力不足,如果發現黑豆沒有裂開,就按下開關再烤1次。
3、炒菜鍋:
鍋燒熱後,將晾曬乾的黑豆放入炒菜鍋中,用中火乾炒10分鐘至豆皮全部裂開,已有酥脆感即可。
4、微波爐:
將晾曬好的黑豆放入盤中,均勻攤開放入微波爐,中高火烘烤7-8分鐘。
DIY發奶黑豆水這樣煮

1、將黑豆放進炒鍋中以小火慢炒,不需加油,到黑豆皮稍微裂開即可。

2、黑豆的分量與水的比例約1:3~1:5,可依照個人口味調整

3、備一鍋水,水滾後將黑豆放入,大火滾開後關火,悶10~15分鐘就完成囉!

也可以一次炒很多黑豆,裝進密封罐中冷藏保存,需要用的時候就可以省略炒黑豆的步驟囉!
300c.c.滾水沖泡1平匙烘烤黑豆(約12g),蓋上杯蓋燜10分鐘,一杯可以美容、養生又減肥的黑豆茶飲就ok了!
泡開的黑豆可以直接吃,也可以拌在午餐的米飯或湯裡,為正餐的營養和纖維加分。
記得!加了黑豆的正餐,飯量得減少20%,飽足感不減,熱量也不會增加。

注意!有子宮肌瘤者不建議補充黑豆幫助發奶!延伸閱讀:黑豆不適合體質

炒過的黑豆可以直接泡成發奶黑豆水,或是煮成料理做變化哦

 

【黑豆發奶食譜1】黑豆山藥排骨湯

材料:排骨500克、黑豆50克、山藥50克、鹽少許

做法:  
1)黑豆清洗乾淨,用清水浸泡四個小時,或放入冰箱浸泡一夜 
2)排骨冷水下鍋,水沸後撇去浮沫,撈出排骨
3)砂鍋中水煮至將滾時,放入排骨、山藥、黑豆,大火煮沸,小火繼續煮兩三個小時,加鹽調味即可。

【黑豆發奶食譜2】杏鮑菇黑豆煲雞湯

材料:母雞半隻,黑豆30克,杏鮑菇200克、薑3片,蔥段、鹽各適量。

做法:
1)老母雞冼淨後切塊,汆燙後沖洗備用;杏鮑菇洗淨切片;黑豆炒製備用。
2)鍋中加適量清水,大火煮開後放入雞塊、黑豆、薑片和蔥段,大火燒開後,轉小火煮40分鐘。
3)加入杏鮑菇片,繼續小火煮20分鐘。
4)出鍋前用鹽調味即可享用。

【黑豆發奶食譜3】黑豆杜仲雞湯 
食材:雞肉500g、黑豆20g、杜仲20g、紅棗3-4顆

做法:
1)雞腿切塊,以熱水川燙乾淨。
2)在鍋內加入適量的水,將黑豆、紅棗、杜仲等食材以清水洗淨後放入鍋內。
3)放入電鍋中,外鍋加入2個量杯的水。待開關跳起後,再悶個15-20分鐘,黑豆杜仲雞湯就完成囉!

 

【媽媽們分享發奶黑豆水經驗】

六月分享:

很多媽媽問我 怎麼增加奶量的 其實我奶量也不是爆多的那種 但就是夠STAR哥喝 我是天天喝黑豆水、因為哺乳跟擠奶的時候如果你喝熱飲奶量會比較多哦 !!而且哺乳期間是不能喝冰的 (老人家都這麼說 原因為何其實我也不清楚 哈)不過因為我很喜歡喝熱飲 (我大概都喝70度 我歷屆助理都快被這溫度搞死 呵呵 )我每天一起床就先喝300cc的熱開水 然後再泡一杯黑豆水(邊擠奶邊享用) 感謝主 它是一袋一袋的小包裝 很適合我這種懶惰的人 不用不用算份量也不用自己煮 用泡的就ok!!(好像藥妝店或屈臣氏就買的到)在李木生診所坐月子時 護士都會叫我們多喝黑豆水 原因是它可以消水腫跟發奶哦!!但確實我從第2天就開始喝黑豆水再加上泡腳 真的瘦蠻快的!也由於哺乳期間不能減肥也不能少吃 所以想瘦啾只能從飲品下手!!黑豆水幾乎沒熱量又可以發奶 我是一天喝四包啦〜其他時間都是喝熱開水 (中餐跟晚餐喝豬腳湯、但真的喝到有點怕了) 如果想追奶的媽媽 不妨試試看哦!

 

網友媽媽:

我只知道黑豆可以幫助消水腫和增加免疫力

可以發奶嗎

沒聽過耶

不過我很常喝黑豆漿就是了

我之前訂的月子餐還會把黑豆加在排骨湯跟魚湯裡一起煮

感覺也不錯

 

網友媽媽:
黑豆水發奶是看人..但比較燥熱是真的,我做月子也有喝啦~

我同事有買過他們家的葫蘆巴茶來喝,希望奶量可以增加,發奶效果還不錯,你可以多試試哦..每個人發奶聖品都不同哦

 

網友媽媽:
我有買耶,想說喝看看,之前有喝過超商的,那個味道我很不喜歡,不過這個用熱水沖會有豆子香味,喝起來滿好喝的,不過因為才剛收到,效果還不知道哈哈

 

網友媽媽:

對我來說好像還好

但衝著會去水腫和對寶寶還不錯

我就天天喝了

 

網友媽媽:

最發奶是珍珠奶茶或紅茶拿鐵

每喝必發奶~~~

 

網友媽媽:
黑豆水好像也可以發奶,我家裡剛好也有一包黑豆水沖泡式的,有次無意間想說泡來喝喝看

結果沒多久就發奶了

然後查了一黑豆水真的有發奶的功效,好像也滿多媽媽會喝的

 

網友媽媽:
平常在家確實是會自己用,不過開始上班之後

直接買沖泡的最方便

發奶食物要看個人

黑豆水對我來說算滿有效的,有次加在雞湯裡,做成黑豆雞湯

大脹奶~

 

延伸閱讀

【發奶食譜】蔥白發奶魚湯
超詳細!10大發奶神湯大公開,秋冬必備讓你營養滿滿
沒時間煮怎麼追奶?方便購買超商、超市『發奶飲品』大全

arrow
arrow

    發奶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